Tuesday, July 28, 2015

找回四十年前的小學同學,多興奮的一週。
這寒舍已經荒廢多年,看來要重開了。

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恐襲後的巴黎(四) propaganda

早晨起床收拾行李,完了花都一天工作,回家了。離開place vendome 路經公路旁見到一大厦放了je suis Charlie 的大海報,令我想起香港獅子山那"我要真普選"那真有不同意義。首先文化上是一中一西,顏色是一黑一黃,一是追悼和支持另一是抗拒和鬥爭,一是得大部份人應同另一是令大部人不應同。也明顯地一個你看見会哀傷而祝福,但另一個你会覺得極之神憎鬼厭!

同一樣的 propaganda ,有著不一樣的效果。


恐襲後的巴黎(三)和平飯店

從早上六点半到花都,一直開會到八点還未休息,身體開始有点失控了。和客人excuse for not joining dinner 後,草草在唐餐館吃過炒飯就打道回府了。路途雖短,但也途經opera de Paris .

晚上的opera de Paris 雖經過上週 Je suis charlie crisis 後的傷痛,但她依舊不改的散發著她夜燈下獨有的故我华麗氣質。畢竟從1874 建成至今,她已見證過了後大革命,World War One ,以見慣風浪的她,區區上週幾口鎗彈橫掃法國人的心靈,她也不動容。說回老本行,opera de Paris 主要設計概念是揉合了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 (neo baroque), 内在更彰顯古羅馬和希臘建築探討天人關係的演繹。是Charlie Garnier 一生中一項重要的代表作。

在opera走沒多遠,有一間老牌法國餐館cafe de la paix (和平飯店),她開業於 30 Jun 1862,比opera 建成還早一点開業。若果想一嘗舊法蘭西的品膳,cafe de la paix(和平飯店) 也是一個不錯選擇。

無聊在網上找來她的舊照片,和畫家筆下的街景,大家互相分享下。

恐襲後的巴黎(二)堵車

天未光六点半到巴黎機場,立即打車出town,真奇的是這早也堵車,車長龍拖成里。是多車或前面查車真不知道。

好不容易才到place vendome 旁的酒店,到房間已天亮了。





回說我們我老家香港,沒有

Wednesday, January 14, 2015

恐襲後的巴黎(一)夜機

報紙說: 軍隊士兵駐守鐵路、警察在媒體大樓外巡邏、各大商場加強安保力量……法新社7日報道,在《沙爾利周刊》總部发生恐怖襲擊後,巴黎進入了嚴密戒備狀態。

來巴黎多年,這次算是沒有鳩嗚,沒有浪漫的一次。

Monday, January 12, 2015

灰色軌跡

歌手: Beyond
作曲: 黃家駒
作詞: 劉卓輝

酒一再沉溺 何時麻醉我抑鬱
過去了的一切會平息
衝不破牆壁 前路無法看的清
過有哪些掙扎與被迫

踏著灰色的軌跡 盡是深淵的水影
我已揹上一身苦困後悔與唏噓
你眼裡卻此刻充滿淚
這個世界已不知不覺的空虛
喔哦 … 不想你別去

心一再回憶 誰能為我去掩飾
到哪裡都跟你要認識
洗不去痕跡 何仿面對要可惜
各有各的方向與目的

踏著灰色的軌跡 盡是深淵的水影
我已揹上一身苦困後悔與唏噓
你眼裡卻此刻充滿淚
這個世界已不知不覺的空虛
喔哦 … 不想你別去

阿塞拜疆行之四,踏上歸航。


巴庫一天的工作会議完成,又是回家的時候了。總結今次的行程,又多認識了幾個當地朋友,了解多了点Azerbaijan 的歴史和文化,商機和發展。

回程路上,看到Baku 新機場的美態,同各方家分享旅途中的喜悅!歸心似箭,回家和my beloved weekend, 下週重收拾心情和行李又再探新的silk road !!


Next stop is Riyadh !!!




阿塞拜疆行之三,今日絲路新商機。


今天獨立了23年的阿塞拜疆,文化經濟已改革開放得不錯,得天獨厚地natural resources 資源豐富,再加上她獨有的歐亞戰略性地位,相信本世紀上可大放異彩。


在我 New Silk Road 的版圖上,從1992起中原大陸已開始踏足,從南到北再進二線城市,東亞南亜的路線也在幾年後跟隨開始。如我所計劃,2000年過後也是我西遊記的開始,剛起步的杜拜Abu巴林多哈Riyadh 我見證過, 新徳里曼買Bangalore 我也領教過她的發展她的呆滯。

2003/04是我八十小時環繞世界的年代,每次去完Europe 再轉NYC 和做東岸項目才回家,行程上事實是去家不是回家!because it is not a return ticket !!!

直到2005年後,開始東歐中東南非等地我的Silk Road 路線,也為我的絲路加上新亮點。

回說我們的老家香港,又愛又恨,為什麼要讓她變成今日樣子,真是
天作孽猶可恕, 自作孽不可活。政府弱領袖差不在話下,護航的建制人士也為護而護,有時出發点有点騎呢,泛民政黨政棍牛鬼蛇神一大堆也不知所謂,連十多歲都教成紅衛兵才令人聞風喪膽。


回看我在打滾二十多年的三十多國家,接觸到人的層面多也見得廣,有官員有商人有管理層有工人有農民有苦力有地盤工,比較起來,我又唔覺大陸很差,外國和內地官我交過手,稅務機關,消防局,城監,市建,質撿局,郵電局,公安局,怎至京奧辦北京總樓board我都開過会,至於各地民工苦力也見很多,短請當地民工有,長請跟我跑天下有,大多也是我打天下的伙計又朋友,一起吃一起做項目,而我所見,大陸令所有的他們生活真的好差嗎?所有的他們人權很差嗎?所有的他們水深火熱嗎?有必要官迫民反嗎?他們沒有將來嗎?這個一点我都唔覺!咁点解香港又要走上這樣的路?至於民主訴求什麼我也不明白。不是大家平平安安的清靜快樂安居樂業生活就是美和善了嗎?

 而西方地方我也住過十年多,住過Winnipeg , Toronto , Texas 等地方,讀過書,做過餐館,洗過大餅,送過報紙電話簿,做則樓,交過稅,但他們的所謂民主,我也曾享受過領教過,但我又不覺得特別快樂!又不覺得很自由很民主!

至於貪污,西方比東方可能意識形態上更差,因貪得更精明而已。

而我多年所見,香港其實是比較最安全,比較最民主最自由最快樂,最舒服的地方。沒必要為爭取不切實際的爭取而搞垮她吧!起碼真正為民主民生不是今日這樣歪曲真理!在這我是支持真正民主民生的。

反觀我去過的見過的現今民主的國家,只会一天一天向後行,越講民主資本主義的國家,但奇怪是一天一天走向社會主義怎至共產主義的道路。主張人人不用工作而有福利有錢用,刻刻沒有努力但有無限福利分享社會成果。

真是聽到都開心想到笑出來。但請問錢從何來?

阿塞拜疆行之二,絲綢之路痕跡


這是一家絲路商旅客棧的古蹟,可懷緬當年絲旅在阿塞拜疆的繁盛日子


客棧位於舊城區的中心,入口兩只大門相信是商旅一出一入的閘門,過了閘門是長走廊整齊一排排是放馬匹駱駝休息的地方。走到盡頭是一個大型圓形的open courtyard , 中間有一口井,環繞中心這口井是一個一個的廂房。



阿塞拜疆行之一,尋找她的根


一個我們沒法了解的國度,香港相信很少人來過因入到境官員好像從沒見過香港passport 。一來沒有embassy在香港,拿visa 也都要親上北京簽證,二來沒有直航,香港去可從北京多哈杜拜或倫敦轉機,三來這裡是沒有旅行地方的。


地理上,阿塞拜疆的土地位東接裹海之旁,北接俄羅斯,南接伊朗,西接格魯吉亚。戰略性地位於歐亞大陸的交界,也是當時中國silk road 的要塞。


歴史上,阿塞拜疆被很多民族統治過,古波斯帝國,阿拉伯帝國,土以其,䝉古帝國,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到1991年才獨立成為今日的阿塞拜疆共和國。所以當地的建築文化有著不同文化的交融,煞是好看!



Tuesday, August 05, 2014

丁母憂


2014/8/5
家母十年前開始發現有膀胱癌,两年前擴散到林巴,在醫院十天,而只最後两天不舒服,沒很辛苦和痛苦,算是一点福氣了。
今天八月五日家母出殯,她曾說過一切從簡,也沒多通知親友。只在世界殯儀館302,設置簡單的靈堂,簡單的鮮花,媽媽睡得很安詳。

記得JB9691靈車2:30離開世界殯儀館,由我和小兒,和君婿三個人隨靈車去哥連臣角火葬場,到了一号禮堂沒等多久我就和我爸一起按制送媽媽的靈柩入火爐。我們和媽媽今世的緣份從今天這一刻畫上了一個句號了。

媽媽,願你一路好走!
也願主祝妳天國永享平安快樂!


Sunday, July 20, 2014

主懷安息

2014年7月20日6:22am
記得是St. Paul hospital 1802B
記得是2014年7月10日12:05pm入院的
記得 case no:100869223
記得病人號是89200001
記得 Dr no: 91588
記得血壓前天是116/60
記得血氧量前天是95
記得她穿蘋果緑的上衣
記得我正入電梯我姐電我消息
記得是早上6:22am離開我們一家人
記得她換了紅色上衣黑色套裝才走的
記得乘電梯也恩寵地遇到一個白衣修女為她祝福
記得遺体離開大樓天灑了一陣雨
記得前一天她手還很溫暖
記得前一天我為她掃背脊睡
記得小孩還在ipwich上課
記得甲午年辛未月壬辰日癸卯時
記得她走得很安詳。

她是我媽媽,今早6:22安詳地走了,多謝各人關心和探望!

Wednesday, July 16, 2014

home return

15 July 2014
for some reason, I come back here to have a look.
seem that I left it for so long.
Perhaps. My mother in hospital with very critical situation which I might need to come back to this comfort zone for a while.

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小紅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一一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三

今天是十五週年記念,既沒有羅曼蒂克的晚宴,也沒有華麗貴重的禮品,因一切已變得平淡了。兩小孩已經十二歲和十歲,也各自搬進了寄宿學校上課,一切一切已回復當年模樣。

記得十五年前我們還是住在同一地方,那時地方雖小,但兩口子還住得舒服。記得當年的主人房已變了今日旳飯廳,廚房位已變了電視機位,客房已變了工人房,廁所位反而變成廚房,舊飯廳竟沒了變成樓梯位,客廳仍然是客廳,大門位置也一樣沒變。一切旳好像很近但其實是多麼的遙遠。

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踏上英倫之路
一一年九月二日晚星期五

這一日是一天重要的日子,今天晚上我陪伴我寶貝的女兒英倫上學去,在此之前的一個星期,不知為什麼我整個星期無故失控的發脾氣,自己也無從解釋。由小女決定出國、揀校、參觀學校,考試、面試、到註冊,足足用了十八個月時候。

出國:一開始已由美加澳英當中就只選英國唯一選擇,儘使自己家庭已是加國公民也不作他想。其一英國中學比較傳統,和小女現在學校制度極爲相似,讓她可容易適應吧 。其二英國學校管教比較嚴厲,有別於美國自由放鬆。

揀校:在芸芸英國幾百間學校揀一間適合子女的學校真的比揀配偶還困難,但和小女相量後有以下幾點準則。第一是一定是女校因現時小女也是女校,第二是寄宿生比例比較多的,因太少怕變成小數民族。第三是中國人比較少的,始終出國留學若然全班都是香港學生就沒多意思了,雖然當今世代到處中國人是無法避免的。第四成績要傑出,要看GCSE和有幾多six form入Oxbridge(牛津劍橋)為標準。第五當然是看自己小孩有多少實力。

參觀:芸芸校中揀了五間,之後再揀三間主力去約見校長,親身遠赴英倫參觀和以表誠意。C,B,H 三間之共同點有一全女校、二是宿生比較至少百份之七十、三是成績英國數百中學排名在五六十名之內(若只算女校就十五名內左右)、四成績都很好,每年考入牛津劍橋的畢業生有十至二十名左右,其他也有LSE and king's college等。五是顧問評估後全都適合小女程度。唯一考慮是B最多香港人,C是每級兩三個算最少,H是適中的。

面試:這一環節最驚險的,一來我儘管身經百戰也未能為她去面試,二來教是教了,懂得多少求生技和臨埸表現就看小朋友做化了。但最低限度怎樣克服心理障礙、减少不必要的囗語和手語,和「獨孤九劍」的必殺技我必親授和囗述。

搞這樣多的一關又一關的考驗都去了一年多時間,轉眼已到起程遠赴他方求學的那天了。為人父的我,心情既開心且傷感。願來緊這十年快點過去。

Monday, July 25, 2011

紅色跑車

紅色的跑車像是帶著神秘
零星的街燈充滿樂與悲
銀色的煙盒盡是愛是遊戲
拿起香煙你便會筋竭力疲

紅色的跑車是誘惑遊戲
唇膏的色彩性感帶著痛悲
桃色的肌膚是誘惑原是你
拿起香煙這段插曲更迷離
香檳酒樽碎片遍地
身邊的她亦昏醉

Let's go to highway 閃出眼淚
像鑽石茫茫然抹去擾慮
Let's go to highway baby
留下這打火機在車裡

Monday, July 18, 2011

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別了他,偏偏想不出一句話
默默地折一朵花 輕輕的送與他
今天將心放下 好比將枷鎖拋下
彼此相望強笑 熱淚面上滴下
一生不羈好比野馬 野外是我家
一生不羈與放縱 願我足跡走遍天下
幾許崎嶇不怕 只怕心放不下
今天一別你要見 望望落日晚霞

Friday, July 01, 2011

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午時

認識他已十九年左右,應該是上世紀的九三年。
今天六月三十日他離開了,有點傷痛。在他人生最後的幾天我在他身邊,握著他手和他細訴往事,雖然已沒多知覺,但相信他是感覺到的。

記得是養和的1208\5號
記得是回歸記念的前一天
記得是我接他大兒子落機回香港的第五天
記得是他小兒子生日的前一日
記得天是下著雨
記得我車是泊在地庫二那放遺體房門口
記得他手前天還很溫暖
記得嗎啡從3•0加到5•0
記得心跳很高126血壓很低76/53,血氧也低到85
記得那天下午我正和舊同學在六國粵軒吃午餐
記得我是穿白衫藍牛仔褲

把事記下來因我記憶漸漸退化,真怕把這珍貴記憶忘掉了。

願他主懷安息
他是我的生意上的伙伴。

Tuesday, May 31, 2011

Post 上海之難 R

in CLK airport again, and plan to stay Shanghai for 4 days.
although i have the 上海之難R to solve, i also see any new opportunities there.

will meet MH team tomorrow and meet a Milano designer the day after.
Lets get our fingers cross.

Saturday, May 28, 2011

松鼠仔(二)黑夜之紅

松鼠仔(一)水著寫真

松鼠仔(零)水戰松鼠
零九年的新玩具"小松鼠"愛她身上的白色班帶。

Wednesday, May 25, 2011

凶日「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午時」 

壬庚癸辛
午辰巳卯

很久沒有被雷射鎗射中而扣五分了。

因今天趕時間去開會所以行車也比平時快一點,但平日開的是不太快的腳車也不太擔心。但儘管是這樣,我在路上亦會小心翼翼,跟路上快車之後面避免被雷射擊中。

但可惜世事就是發生在意料之外,在過了圓方前往三號公路到貨櫃碼頭左近,我被鐵馬追停告我超速三十八公里,扣五分罰六百元。但我當時說我卻質疑警方有沒搞錯,因一路上我跟著一輛貨櫃車兩個車位後面,而左右更有其他的貨車在旁,有什麼理由雷射鎗射中,其二是若我超速那我前面的車更比我快、超速更多嗎?

時辰午時是屬丁火,在得令的巳月丙火雖和丁火是屬陰陽混雜,但火旺是必然的了。火旺而尅日主庚金,加上壬水和癸水一起洩曰主庚金,日主在又就被尅又被洩的情況下,所以中午時候是當日最差的時辰了。難怪中招了。

Tuesday, May 24, 2011

吉日「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戊癸辛
寅巳卯

戊癸合化火,而提綱的月令是巳月,巳藏丙、戊、庚,而這日柱的戊陽土加癸陰水合化爲火正好是得令的巳月內之丙火。
喜神屬丙火的我難怪今天事事順利,喜事重重。

例一:政府首次登記稅發表豁免方案,令我省回不少金錢。雖然銀碼不是很大,但可用來支付女兒大半年學費,真是意外驚喜。
例二:今天接觸法國新客戶,相信若成事這生意可令我退休大計向前一大步。這一大客有可能令我事業一大突破實來得震撼。
例三:一個約了很久的新客戶,幾經辛苦卒之黃昏見面,更有趣是竟然是十多年沒見的舊朋友。客戶名單相信又加一名新力軍了。

Monday, May 23, 2011

一一年五月二十日記事
人生的第一課

昨日枕邊人回傳小兒給她的震驚的SMS,原文如下。

「今天小息的時候,我和同學玩捉,做捉的那個推了我落地,我太生氣,控制不了自己,就把他推回落地。過了大約一小時,我說了對不起,他不但原諒了我,還和我一起玩。我真的很想謝謝他原諒了我。我今天學了人生很大的一課:一定要好好對待朋友,否則你以後會沒有朋友。」

我初初一看就已经心裡一沉,尤其是看到"我太生气了控制不了自己",心中千百個念頭閃現,莫非小兒已記大過、同學受傷入院、或已殺咗人?我一路看一路汗流浹背,真的是一步一驚心。
天可幸小子尚算是可做之材,小小年紀也學得自我反省,更自發性地和同學説對不起。也曾自我反省說上了人生很大的一課。雖然說不上是什麼大成就,但這說話是由一個十歲的小孩説出來,比任何言辭更有震撼力。

「老懷安慰」是我這一刻的心情。

Sunday, May 22, 2011

燕詩 

白居易警孝詩 -- 譬喻人不孝而望子孝者

梁上有雙燕。 翩翩雄與雌。 啣坭兩椽間。 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虫不易捕。 黃口飽難期。
咀爪雖欲弊。 心力不知疲。 須臾千往來。 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 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 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 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 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 聲盡呼不歸。 却入空巢裹。 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 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當年父母念。 今日爾應知。 

下文錄自 中華道德學會 陳向陽、孟堯 老師
公元一九九二年五月十日母親節的文章

此歌讀之有味。百回不厭。世之不孝者。當猛醒焉。
老人饑餓自嘆
我也曾經養我兒 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由他餓 莫教孫兒餓我兒

此詩讀之。初覺甚趣。細味之。其情甚苦。世之為子者。必須生養及時。母使老親啼饑號寒。諸多怨嘆。方得為孝。俗語云。必在生前濟咽喉。莫到死後祭山頭。是的論也。

自序(陳向陽 老師)
 
孝為我國傳統文化之主要美德,為齊家治國之良箴。我國以孝為本的教育力量,可以感化冥頑,減少罪惡。 孝,並非只對父母敬養而言,對自己德性,智能的修養,對社會的盡責,也是孝的表現。 孝的原理有普通性,孝的應用有連續性,人類上有祖宗,下有子孫,我們是聯繫祖宗與後代間的一環,我們應有職責是: 將歷代祖宗所辛苦締造的文化好好保存,而加以發揚光大,傳之子孫,億萬斯代如此。
 
由於近代社會結構變遷,家庭組織趨於小家庭制,[養兒防老] 的觀念漸難適用,對老人安養巳引起社會有組織關懷,是以要鞏固家庭組織,加強家庭責任,注重祟老教育。 尤其是推行孝道,是刻不容捨之事,故援特蒐集格言,恭錄古聖先賢銘言,[二十四孝故事],[新撰二十四賢妻良母]故事,以資教孝,勸孝之參考。
 
但願我們的子孫能代代相傳,歷久彌新。

再版補序(孟堯 老師)

孝是中國幾千年傳統固有的美德,也是人倫的大本,父母生我育我愛我,其養育之恩,可謂昊天罔極,然人類有時卻又是一種善忘的重物,俗語說: [養兒方知父母恩] 可見為人子女者,很少能體會到父母的苦心,俟其身歷其境,方知父恩母德,故凡有血性良知者,當飲水思源,孝親報恩。

雖然英豪傑,俊才碩士,有其出類拔萃,非凡之成就,然究其本,從其出之始,便需要依賴父母生養培育,始克有成,草本乃天生自長,而人類無父母之培育,則無法成長,故父母於我,可謂恩難量,況動物之類,亦有如烏鴉之反哺,羔羊之跪乳… 等孝行表現,動物之靈性雖不若人類之高明,然其孝與人同,足徵[孝]乃為天性,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可曾細思與比較過?

不幸,近百年來,歐風東漸,追逐物質文明,輕視固有道德,民德日薄,孝德益晦,實屬可痛。 本會旨在推弘固有倫理道德,有感孝道式微,必藉孝書刋傳播,以提醒人人對孝道之重視,孝道可使人敦品於真、善、美、家庭和樂,社會安定,達到樂利的境界。 最後,寄望那些擁有威權的達官貴人,甚至社會政要及教育家,傳播界,若能加以發揚推 [孝],然後始能得到整個社會對[孝道]的正視與奉行,因為孝道是天經,地義 民行,三才一貫的。但願,使我中華文化與時俱進,而臻世界大同。 [孝]書初版以來,讀者熱烈響應,受到莫大鼓勵,實為可喜現象,索閱者眾,各十方大德紛紛贊助,催促繼續再版,順此表示敬意,並申謝忱。

Tuesday, May 17, 2011

上海之難R(三)既濟未濟

一一年五月二十曰「辛卯年」
雖然今天才是十七號,但已被通知二十號星期五去上海一會。
事情已到尾聲,但一日未到盡頭什麼事都有變數的。

破曉一刻是最為黑暗的時候,但也是曙光來臨的先兆;
但若當曙光已臨現面前,也是人們最鬆懈的一刻,這一刻最爲凶險。

Tuesday, May 10, 2011

一一年五月十日
與佛有緣

佛誕假期是星期二,無啦啦在weekday有一日特別假期,一家人又入雙魚河做一天健康的運動。
小孩子玩羽毛球、網球和籃球,也巧我在香港有機會家庭樂。
今天也是第一次和太太一起打籃球,我們相識差不多三十年、結了婚也差不多二十年竟然是未試過一起打過籃球,這一佛誕也可算是一個福緣。

Monday, May 09, 2011

一於搞大佢

一一年五月八日母親節,我們一家人去買了一件大禮物
Riverligh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